老爸車禍受傷後,眼睛漸漸看不見了。
以前他總是把生活排的很充實,退休之後不是到公園找人喝茶下棋,就是和老媽到電影院看二輪片,但現在眼睛不行了,就只能整天呆在家裡什麼也不做。

以前老媽常笑說,以前老爸追她的時候,常常帶她去電影院培養感情,說什麼看電影可以培養氣質,但聰明的老媽也知道,其實只是因為老爸喜歡看電影,故意瞎掰什麼陶冶性情理由找她陪看而已。

老爸對電影的瘋狂程度,簡直可以以“達人”稱呼,無論國片洋片,愛情武俠科幻動作…他通通都喜歡。以前魯冰花、搭錯車、真善美、嫁妝一牛車、我是一片雲、我女若蘭、大醉挾、獨臂刀王…等電影他都看過。那時老爸常騎著腳踏車載老媽看遍各大戲院,看到後來,連賣票的小姐都跟老爸他們成為好朋友,有時候還會給一些優惠票哩!

因為電影有很多愛情的橋段,老爸看多了也常常學來用,常讓老媽在他們工廠變的很紅,但唯一讓老媽覺得很嘔的,是求婚的那時候:那天照表去看外國電影,看到快結束時,電影播放著男女主角戰後終於在一起了,老爸就跟老媽說:「是呀!看他們好不容易才在一起,我們實在應該要好好珍惜,所以…這個…請妳嫁給我吧!」說著就拿出戒指,跪下來求婚了,這突然的舉動引起眾人的注目,老媽尷尬的請老爸快起來,不要讓人看笑話。但老爸說她不答應就不起來,老媽只好就答應了,就這樣在電影院一點都不浪漫的狀況下許下終身。

老爸眼睛看不見以後,老媽也知道他心煩,所以也不太敢講到他最有興趣的電影話題,常常他們兩個人在家,老媽就開第四台電影頻道給老爸看,老爸也不知道有沒有真的“看”電影?還是純粹在“聽”電影?有時候看一看也會忽然笑起來。

有一天,老爸跟老媽說,好想去電影院看電影,老媽也不知道老爸是不是在開玩笑,只是隨便應和,也沒放在心上。直到最近他們倆結婚40周年前,老爸問老媽最近有什麼新上映的電影時,想看電影慶祝,老媽才知道原來老爸真的想去看電影。

12月底,我們全家出動,到附近的京華城『喜滿客』電影院看『滿城盡帶黃金甲』。我們有人先去買票,老媽則是牽著老爸的手慢慢的走。那天人很多,我們排了很久的隊才買到票。

老爸那天心情很好,還一直提醒我們看電影要吃爆米花才夠味。電影院的小姐很熱心,知道老爸的狀況就讓我們買比較前排靠近走道的位置,還讓我們先進場。電影院裡面樓梯多,也比較暗。幸好『喜滿客』的服務人員幫忙指引,老媽和我扶著老爸花了一段時間才坐到位置上。

電影開始,我ㄧ邊看一邊描述畫面和人物:『周杰倫出來了!』卻變老爸打斷:『噓!看電影不要說話,周杰倫的聲音我知道,我都有在看…』看老爸專注的表情,我也就不再說話了。此時,我突然瞄到坐在隔壁的老媽,我看到她右手握著老爸的手,眼睛含著淚光,靜靜的看著老爸。老媽忽然看到我在注意,才趕緊把頭別過去,但這時候,我心裡也深受感動。好久,我們全家沒有一起看電影;真的好久,沒看到老爸滿足的笑容。以前健談的的老爸,因為車禍而變得沉默,也離開他最喜歡的電影。

今天老爸的手一樣緊緊抓著柺杖,但是手的上面還有老媽的手;那天的電影內容,其實只有老爸清楚,我們其他人,早在電影演到一半時,視線就變得模糊起來,已經看不清電影的內容了…


台語歌《老電影》
作詞:阿保
卡早以前你就愛看電影
騎著鐵馬帶阮四界行
你的目睭金金看  
阮心內嘛知影

咱的愛親像電影
你入夢 有我相偎
我心事 有你來聽

人情世事多變化
命運戲弄心拖磨
你眼睛不好不免驚
阮會陪你慢慢行
行去看那齣老電影

看到那齣老電影 伊咧扮啥你敢知影
看那齣老電影 甘苦卻不敢哭出聲
聽到那條主題歌 往事層層心疼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o292844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