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科時,參加服務性社團。有一次,學長要求我們畫海報,因為當時我不會寫POP,所以我就用毛筆寫,寫的真的很醜又很怪。我家之前是開快餐店,需要寫菜名,我也是用毛筆寫,寫的不怎麼樣。那時,我就覺得若我會用麥克筆,應該就很方便吧!

 

畢業之後,到美村生鮮擔任生鮮管理員,因為菜價修改,常常需要畫海報【如高麗菜一粒15元、沙朗牛排三片99等】因為我不會寫POP,所以長要麻煩其他女同事幫忙寫,因為她們也很忙,故幫我寫的時候臉就很臭。我知道我們換菜價頻率很高,自己會寫海報好處多多,所以我就買一本400元貴森森的書和麥克筆,每天回家用報紙練習寫,就這樣寫半年。因為我們常常要調店,每到一家店我就去觀察該店海報寫最好的人是誰?再去模仿他,同時也叫魯味阿姨給我建議除此之外,我平常走在路上遇到漂亮的海報,也會停下來用手描一描,所以當我調到第四家店時,我已經是店裡POP寫最最好的人了。

 

當兵時擔任政戰兵,每週四我都把粉筆當作麥克筆,寫課程表。懇親會時的海報也都是我畫的,當然,我也是連上麥克筆寫最好的人。

 

誰知道,畢業後進入職場,我發現現在已經很少人化海報了,幾乎都用美工軟體做。公司有美工部門,我也沒很急的學。真正讓我想不得不學的,有三個原因:1.我在公司隸屬行銷部門,有一次公司參加一個展覽,可能因為時程很趕,所以我們經理就跟美工人員產生不愉快。經理是我很尊敬的人,所以那時我就在想,如果我會美工軟體就可以幫忙了。

2.讀二技時,我們科系常常都要分組報告,我擔任組長,找組員我都一種專長找一個人。我因為常常作報告,所以深知用漂亮封面迷惑老師的重要,所以我就找隔壁班跟我非常要好的陳昱宏負責,其他排版、上台報告、翻譯也都有強棒負責。但怎知,後來昱宏身體不好休學了,故有時只好自己用WORD排排封面,真的是醜極了。那時我就想有機會一定要學美工軟體。

3.我之前擔任書的業務,知道現在已經進入圖文整合時代,我雖然專長是寫文章,可是現在文章超過700字大家就不太看了。若有插圖,可以增加豐富度,另一方面也美觀。

 

因此,我就去買一本Photoshop、一本CorelDRAW的書來看。但看沒兩頁,我就睡著了。不得已,我就把錢花下去,去補巨匠電腦了。可能因為我對這個原本就很有興趣,故學起來就很快。

 

之前在網路公司,美工都有專業人士,所以我的“入門美工稿”不太能夠搬上檯面。後來到保險公司,以及當作文老師,漸漸的我設計的DM獲得大家的認同。以前我們行銷企劃,要跟美工人員說想法時,往往有些感覺很難形容,但自己做行銷、文案、美工時,就更能將自己腦袋想法給畫面化。除此之外,我教作文時,常常會以圖文方式表達,帶同學去拍照,寫三到五句短文作成書籤或明信片,讓作文有其他呈現方式,也藉此增加自己的競爭力!

 

我學美工花了約三萬多元,但獲得的卻遠遠超過此數目,我可以自己設計名片、修照片、作海報DM,自己找印刷廠印,便宜快速自己又可掌握進度。當我可以跟人討論什麼是CMYK?什麼是“出血”?“去背”怎麼做時?我發現我已經進入到美工領域,我終於跨出文字領域,感到很驕傲和光榮。

 

有人問,等我有錢再直接請美工就好啦!可能是我沒啥安全感,加上之前經歷,所以我後來學會美工,想以後自己開店,那行銷企劃、文案、美工初期都可以自己來,不用看人臉色那真的不錯!可是後來一直沒開店,因為我發現我學會後面的,還是缺開店最重要的點:自己會煮好吃的東西。不過,最近我去幫忙黃國維甲竹園創意豬排料理時,已經解決此問題了。他負責煮菜、我負責行銷文案、鈺文負責美工,各有專經各司其職,呈現出來的效果就非常好!

 

還有,我以前很想出書,但當書籍業務後,發現現在的文字書賣的都不好,所以我想出繪本。可是我又不會畫,後來我就找朋友幫忙畫,我想畫一本給大人看的小短文溫馨畫冊,另外還有給小孩看的阿保童話。雖然最後畫圖合作廠商都休息了,但有機會,我還是想完成這個夢想!

 

以前有人說我多才多藝,但我是在學會美工時,才敢當這四個字!文字有了圖,外觀更動人了;圖有了文字,內涵更豐富了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o292844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