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前一陣子參加一個小比賽,有集結出冊。裡面有很多人的得獎感言,講到自己寫作的甘苦談,也讓我也回想我這一路來的寫作歷程:

 

我記得第一次投稿,是在國小五年級的時候,我和同學一起投校刊,好像只有我上,那時我投了五篇,中一篇﹝我從小就開始大數法則﹞,那時中的是一篇『停電記』講我家遇到停電時的狀況,寫的不怎麼樣而且無聊,我原本以為會中的是我自編的一個童話故事,有趣而富有哲理,但結果卻上了另外一篇,我覺得很怪,後來我猜想,評審要的,應該是屬於我們這年紀的童真文章,少年強說愁的文章未必討好。

 

在國小的時候,我成績不錯,作文論說文更是寫的好,雖然沒代表參加比賽,但我國語習作和作文成績都很好。但升國中時,能力分班我沒考好,結果就被分到壞班去了,在原學校我們班是全校最壞的班,常常都有別班的到我們班抽煙,我都管他們在的那一區叫做“重工業區”。更不幸的當時我當風紀股長要管他們。相信認識我的都知道,我吵架不太會輸,打架卻也沒贏過,所以我也不太敢管。所以我們班常因為中午太吵,午休時都會被叫到司令台前罰站曬太陽,風紀股長還會被叫出來打。

 

下學期我就轉到另外新學校的壞班了。因為我看到能力分班將人貼標籤,原本乖乖不會讀書的學生標籤貼久了,也開始學會抽煙、裙子越來越短了。那時,因為我心中有怨,所以開始轉寫抒情文,剛好那時班上流行寫小說,我也跟著湊湊熱鬧。我第一篇小說叫做『酒干倘賣否』跟電影搭錯車劇情有點像,講一個單親媽媽靠回收養小孩的故事,老實說,寫的很鳥。後來我也開始寫冒險小說,更是鳥到老鷹級。那時因為我常在好壞班轉來轉去,所以好班我有幾個忠實讀者,我轉到壞班他們還是很捧場,常問我下一集何時出來?非常感謝他們的鼓勵。

 

有一次國文李幸美老師,叫我去參加學校的徵文比賽,題目叫做“背影”,那時我還不認識朱志清,我以為背影是雙關語,講人的另外一面,寫完想當然就慘不忍睹了。但作文簿的作業,李老師很鼓勵我,常拿我的文章唸給其他同學聽。

 

專科一年級,可能我很含蓄,所以國文老師不太注意我,他比較重視另一位同學。專科二年級我才遇到我作文的啟蒙老師:章啟霞,章老師是一個很特別,不按牌理出牌的國文老師。記得他之前出過一個作業,要找一首詩,用相機拍出他的意境、寫出心得。那時我還特地到同學黃清山家去住,只為了拍豐原火車站,那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。

 

另外一篇作文作業叫做“打工經驗談”我寫我以前在“八條活蟹”海鮮店打工的生活點滴,章老師認為寫小市民面貌,寫得很生動,就幫我投稿樹德校刊“物滋園”。專科三年級,我在暑假時寫一篇,類似“童年”或“記得當時年紀小”的文章,取名為“鞦韆歲月”,光這篇名我就想一個暑假了。原本我想這幾乎都是掰的,很假想丟掉,但基於我本人是“環保小尖兵+地球守護者”,不隨便丟掉心血的原則,所以我在樹德文滔獎截稿當天,拿給章老師看。沒多久章老師就在對面棟大樓揮手叫我下課過去,說我這一篇一定會得獎,叫我趕快謄一謄﹝當時寫作是用稿紙,手工業時代﹞,他隔天再幫我投!後來這一篇得到散文組第一名,獎金一千八,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參加徵文比賽得獎,意義非凡。

 

後來我還是有陸續投稿,也嘗試寫偏“美”的文章,並取了一個類似名詩人“瘂弦”的筆名“默笙”,指沉默樂器的意思。但後來章老師卻說,我寫這種美的文章,一方面不是我專長,二方面競爭者太多了,很難突出,所以叫我還是寫我最擅長的溫馨類文章,這一次寫作文教的“市場切割+競爭力分析”對於我後續從事行銷企劃工作,幫助很大!非常感謝章老師一路以來的敦敦教誨。

 

畢業後,我開始投稿報紙,由於我也算是政治學生,所以我發現政治類的投自由最簡單,我寫兩篇,一篇罵宋楚瑜﹝因為自由時報老闆跟他很不好﹞,一篇罵馬英九,只是簡單寫150字左右就上了,稿費三百元很簡單﹝不能罵李登輝,因為林榮三跟他很要好﹞。後來當兵時陸續投台灣日報﹝400元﹞、聯合報﹝700元﹞、中國時報﹝900元﹞副刊,當然我也有用我弟和國中同學劉勇德名義投稿『中市青年』刊物!

 

之前,我到美村生鮮工作,因為他們有社刊,所以我就把以前“舊作”再去投一次,後來還被找去當美村雜誌編輯。這是第一次當編輯還蠻有趣的。

 

工作之後,陸續參加一些奇怪的比賽,有一次我看到報紙寫拉提咖啡,要寫50字內“創意”徵文,老實說字太多或太少的文章都不好寫。但我猜這比賽,大家一定都在寫一些很美或很溫馨的文章,但我偏偏就寫的很搞笑,結果就第一名﹝兩人咖啡蛋糕吃到吐和贈品一堆﹞。

 

2005年是我第一次每月得獎年:7-11、史奴比、博士倫、KKBOX…但都是一些怪比賽,能得獎不是因為我寫的好,而是因為我寫的很特別和很好看!

 

回台中後,2007年過年大掃除時,我發現我獎牌少的可憐,只有五個。但我記得我從小到大應該得很多獎呀?怎麼才五個呀?我才想到,我以前只著重獎金的比賽,但獎金花完了,能留下紀錄的,就是獎牌獎盃了。後來我一方面因為要帶朋友轉戰徵文圈,另外一方面我立志今年要累積五面獎牌湊到十面,所以就從三月開始帶朋友參加各種比賽,我也從八月開始得獎,到十二月底,終於累積到六面獎牌,十八萬左右獎金了。

 

現在當然還是有機會就寫,但回首這20多年的寫作歷程,從大數法則進階到競爭力法則,其實寫作路上是很孤獨的,因為沒什麼人可以討論,更不會有人陪你寫。可能因為我寫的方向不是搞笑,就搞悲情,常搞的自己情緒陷入自己創造的情境中﹝有一篇『史奴比奶奶』我還一邊寫一邊流眼淚,但這明明是我瞎掰的故事,我感動個鬼呀?嗚嗚嗚~﹞,所以有時候我就有點排斥寫作,除非到截稿最後一天,不然決不動筆。另外,平常之餘能不寫就不寫,因為寫作就要花腦筋花感情。

 

但寫作還是有非常有趣的地方,一筆一世界、一紙一人生。當大家喜歡你所創造出來的人或故事,自己就會非常有成就感。未來,我希望能寫一些小說、還可以改編童話故事、出繪本和教人如何拍馬屁的書。

 

寫作這條路,我應該會一直走下去!有一天,希望能為“文中之寶”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o292844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