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專科二年級,我由化工科轉到工管科。剛到這個班級,就覺得同學都很冷淡,我跟他們打招呼,都沒有人理我;上課時,老師和同學的互動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,但是我發現,有一個同學,不知道是很愛表現還是希望氣氛熱絡些,常常會上課到一半,就跟老師抬槓,或是自告奮勇上台講笑話。

第一次我看到他這樣的表現,有點嚇到,卻也很喜歡他讓上課變得有趣,雖然,其他同學對他的“怪”都冷冷的,但我覺得班上就是需要他這種人。

班上有很多分組課程,第一次分組時,我想跟隔壁同學一組,但許多同學一年級時就固定的班底了,所以,就沒人跟我一組。最後老師調查還有四個沒分配到組別的同學,那個愛現的同學也是其中之一,最後我們四個就湊一組。

「唷荷!新同學,我們同一組耶…我叫阿泰,放心,以後上課我會罩你喔…」他拍拍我的肩膀,我微笑點點頭。阿泰是我到這班級,第一個對我這麼親切的人,當時我對他印象非常的好。儘管我瞥見另外兩個同學,露出嫌惡的表情。

後來,其他分組的科目,我都跟阿泰同組,我發現阿泰是一個很健談的人,也很愛講笑話,常常嘴巴一張開就一直講到下課。我看他也很踴躍參與班上活動,但是同學卻都離他遠遠的,好像看到瘟神一樣。

久了之後,我跟其他同學有了互動。
「你最好離阿泰遠一點,他是神經病!」第一次我聽到有人這樣詆毀我在班上最好的朋友時,我很生氣的跟對方吵了起來。

「以後你就知道了!」那個同學悻悻然的離開,還露出好心沒好報的表情,讓我更生氣。後來,我又陸續聽到其他同學說阿泰有精神病的事,漸漸的我也感到疑惑了。

有一天體育課,我和阿泰買了麵包和飲料,在樹下休息時,我試探問他:
「阿泰,我覺得你很幽默又很熱心,但好像同學都跟你合不來耶!我有時候看了都覺得很難過。」
「哼!你不要聽他們講一些五四三啦!他們什麼都不懂,我跟你說喔,昨天我去上次那家牛肉麵吃東西,結果那老闆好好笑喔…」
我不知道是他不願意講還是故意扯開話題,怎麼講著講著就轉到其他話題了。

專科三年級的某天晚上,阿泰突然打電話給我,說他離家出走,要來我宿舍住。我開門一看到他,就感覺他今天怪怪的,一直往後面看。
「噓!我爸媽派人跟蹤我,我等等進去,你幫我看看後面誰在跟蹤我?」我往外頭瞧了半天,都沒發現有人在跟蹤?後來幾天,阿泰都住在我這邊。

自從阿泰說有人跟蹤他之後,在班上他就突然變得很安靜,我問他怎麼了,他就他頭很痛,說一定是有人用儀器控制他的腦…老師見他最近常身體不舒服,問阿泰說要不要聯絡他父母?突然,阿泰整個人就跳起來,大聲對老師咆哮,不准老師打電話給他父母。當時,老師和我都嚇到了。沒多久,阿泰又像洩了氣的汽球,忽然坐在地上大哭起來,一直跟老師說對不起,說他父母要叫警察把他抓去關他才這樣,他真的不是故意的!

我終於明白為何同學都疏遠他,在那一刻,連我都想跟他劃清界線。但後來,我看他哭得那麼傷心,卻沒有一個同學肯靠近他,想到他之前對我的好,再怎樣他都是我最好的朋友!我慢慢扶起他,靜靜的走出教室,幫他擦眼淚。最後,我打了電話給他父母。

後來,阿泰進了療養院,我從他父母口中輾轉得知,阿泰原本就有輕微的躁鬱症,國中時因為感情問題,變得更嚴重,父母因為生意忙也無暇照顧他,所以就變成這樣了。

療養院的規定很多,探訪病人除了要押證件外,還禁止帶金屬容器。每個月我都會帶幾本書或雜誌去看阿泰,跟他聊聊學校的事,他每次看到我都很高興,跟以前一樣跟我嘰嘰喳喳講個不停,我看他又跟以前一樣,但一想到是我害他住進來,眼淚忍不住就流下來…他問我怎麼了。我跟他說:「阿泰,對不起!看你很好,我很高興,沒事了!」

多年後,阿泰跟大家一樣,擁有正常的工作和生活;唯一沒變的,就是他,還是我最好的朋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o292844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