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小,弟弟就很討厭我!
因為我小時候就很喜歡讀書,也喜歡畫畫,常常參加各種作文、演講、繪圖比賽得獎,在班上也長任班長或學藝股長的職務,所以父母親常在親戚面前稱讚我,但對弟弟卻總是無意間忽略了他,媽媽有時在幫弟弟穿衣服的時候就會說道:「要是你有哥哥一半好就好了!」

或許因為大家長期不重視弟弟,或許是弟弟想引起注意,所以國小三年級時,弟弟就經常跟同學打架,還通知家長到學校。我還記得那一天是下著雨,爸爸帶弟弟回家後就狠狠地修理了一頓,把他打的是青一塊紫一塊,我和媽媽好不容易才把爸爸拉開,還求情很久爸爸才停手,最後爸爸罰弟弟不準吃飯,弟弟就負氣回房間了。

晚上,媽媽拿兩個麵包叫我拿給弟弟吃。我到弟弟房間看到他躲在棉被裡哭,我搖搖他叫他起來吃東西,他沒有起來,只有惡狠狠的說:「走開啦!我不需要你這個“好哥哥”的關心!」隔天早上,弟弟就不見了。

我們以為他一早就去上課,所以也沒注意,等到那天晚上八點多還沒看他回家就開始擔心了。媽媽也一邊打電話詢問老師同學,一邊責怪爸爸昨天不應該打這麼重,我看爸爸嘴邊一邊罵弟弟這麼小就這樣,將來還得了?眼神卻還是流露出不安的神情。到了凌晨一點,最後是最疼弟弟的舅舅在電玩店找到他的,爸爸原本還想念他幾句,就被媽媽給制止了。

為了怕弟弟再翹家,我們就很少念他,弟弟卻沒有因此變得比較乖,相反的卻一天到晚跟別人吵架打架,連老師都時常來家裡做家庭訪問。國小時我跟弟弟讀同一所小學,許多老師都同時教過我和弟弟,他們來到我們家在含蓄的表達弟弟在學校的行為後,總會不經意的將我和弟弟相提並論一下。也因此,弟弟和我的關係就越來越像陌生人。

國小五年級時,我是學校糾察隊,必須在學校門口指揮交通,媽媽會提早拿我們兩個的便當給我,我在抽空拿到弟弟的斑級給他!但我到他們班級看到弟弟時,弟弟卻都不理我,同學都知道我是他哥哥,但看到我和他僵在那裡,也不知道該做什麼?剛開始會有同學提醒他:「喂!你哥哥拿便當來給你了!」他卻都不承認:「我才沒有哥哥咧!」最後我就只好請他同學將便當轉給他。回家後,媽媽還是會發現弟弟便當連吃都沒有吃。最後不得已,就只好訂學校的營養午餐了。

因為我只有他這一個弟弟,一直以來他都對我很重要!所以小時候我被人稱讚,我總是會順便提一下弟弟也很不錯呀!但大人總認為我是客氣謙虛。當我知道弟弟的叛逆是因為我帶給他的壓力後,我就很想改善這種情況,我想只要我表現差一點,讓弟弟覺得我跟他是同一國的,應該情況會好很多吧!

上了國中後,原本我想月考時特地考差,讓爸爸罵我,這樣弟弟看了心理會比較舒服些,應該就會接受我這個哥哥了!但不料因為我在所謂的好班,同學們的競爭本來就大,第一次月考我在沒有放水情況下真的就考很差,那時雖然有點訝異和難過,但心底深處不自覺卻有點高興。當天拿考券給爸爸的時間,我是特地挑弟弟也在的晚餐時間,爸爸看了我的考券後果然大發雷霆,把我大罵一頓,我有留心弟弟的神情,卻只有冷冷的。晚上寫功課時候,我借機跟弟弟提到我在班上的名次有多差,弟弟卻還是都冷冷的,跟平常一樣,一天跟我講話不到五句。

弟弟上了國中後,情況更糟糕了!他在所謂的壞班學會吸煙,制服和書包上面用立可白塗了很多字,國二時還因為毆打人成傷被送到感化學校。爸爸每次看到他就生氣,媽媽知道再講也沒有用也只有嘆息,而我正因為升學壓力忙到焦頭爛額、沒空管而且也管不了,幾乎全家都放棄了弟弟。

國中到高中時間,翹課逃家已是弟弟的家常便飯,高中二年級,弟弟轉到第三個學校時,就說要搬出去住,跟媽媽拿了一萬多元後我們就很少知道他的消息了,只有在過節時,媽媽求他很久他才會回來家裡一趟。

有一次家裡大掃除,我整理弟弟的房間,看到了弟弟國小時的繪圖本,裡面有一些是畫動物植物的,也有海洋世界。我小時候就很會畫圖,所以我看到弟弟的畫圖技巧時非常詫異,我不知道原來弟弟也超會畫畫,特別是我最弱的人物他畫的比我好太多太多了,但我們家人卻一直都不知道他很有繪圖的天份。我翻著他的人物畫法,突然看到一頁髒髒的,裡面畫著四個人,有些地方被塗得亂七八糟看不清楚,要不是看到旁邊有寫“我的家庭”我還真看不出來是畫什麼?我仔細看,最左邊有一個女的,應該就是媽媽,再來是一個笑笑的小男孩,應該就是弟弟,弟弟手牽著著另外一個人,應該就是我,最右邊的有點禿頭男,應該就是爸爸。

這幅圖我越看越吃驚,因為在這溫馨的家庭畫中,媽媽的臉上被畫了兩個大紅X,爸爸更慘,應該有十多個X吧!而讓我最最最難過的,就是我的身上,塗滿了數不清各種顏色的X,只因為還有腳露出來,才能知道那裡原本是畫一個人。我從不知道原來弟弟是這樣的恨我,更不知道原來我帶給他這麼大的挫敗,我的眼不知不覺的滴濕了畫紙。哥哥的優秀、父母眾人的偏袒稱讚,對另一個孩子的傷害竟是如此的大。

我擦乾眼淚,撕掉這張『我的家庭』圖,拿繪圖本給爸爸媽媽看,告訴他們其實弟弟比我小時候還會畫圖,我們以前都忽視他了!爸爸媽媽只有點頭微笑,因為我們也不知道弟弟現在人在哪裡?弟弟現在對我們來說,好像是親人,但距離卻是如此的遙遠。

弟弟高中三年級時,我透過舅舅打聽到他的住處,就開始寫信給他,有時是請他過節時回家,說大家都很想念他;有時是鼓勵他,稱讚他有繪圖天份或他其實個性很好等等。但他都沒有回信,我也還是每週固定寫兩封信給他,除了關心他,也想間接彌補我對他的虧欠!後來,有一陣子突然收到很多退信,我才知道他已經搬家很久了!

弟弟高中畢業後,就去當兵了!那天我非常高興,因為我收到弟弟第一封寄給我的信,信上也沒說什麼,只說他們懇親會的日期地點,還叫我要通知舅舅他們一起去。信上沒說到爸媽,可是我還是跟他們說了。懇親會前一天,媽媽就去市場買很多食材回來煮弟弟最愛吃的菜,爸爸也忙著張羅飲料餅乾。懇親會當天,弟弟穿軍服出來時,感覺他變高也變帥了。他剛看到爸媽也來時,有點吃驚!媽媽一直忙著給弟弟吃東吃西,弟弟卻不常跟我們說話,大部分時間都跟舅舅說他當兵的事,後來我們才知道,原來他一直都有跟舅舅連絡,學生時代缺錢時,也大都是舅舅在幫助他的;在我們幾乎要放棄他的時候,只有舅舅依然挺他!看他們熱絡的樣子,我們心裡都有點難過,因為感覺舅舅比我們更像是弟弟的家人。

可能因為之前弟弟還是有收到我的信,知道我其實也很關心他,所以他還是親切的叫我和爸爸跟著吃一些東西,也簡單客氣的聊了一會。爸爸通常都只在旁邊聽,只有回去時拍拍弟弟的肩膀,說有事或下次懇親會時,要打電話回家跟我們說。回家的路上,車子裡異常的沉悶,我們三個都沒說話,卻都有著相同的思緒,我們都覺得我們對一個“親人”付出的關心,實在是太少太少了!

後來弟弟只要有懇親會,我們就一定會去看他。下部隊後,大家若忙就由我作代表,有時懇親會跟我大學社團活動衝突,我也是選擇去看我弟弟,因為我要努力把十多年來丟掉的弟弟給找回來。可能因為懇親會我常去看他,每週也會寫信給他說一下家裡、我的學校生活、舅舅家裡的狀況給他知道,所以弟弟開始慢慢接受我了。弟弟放假的日期也時我都比他還清楚,剛放假就會看到我在門口等他,通常他都會先去舅舅家繞一下才回家,或者先住在舅舅家。

弟弟退伍後,因為有一些前科加上學歷不高所以工作不是很好找。但我還是常給他打氣,經常留意各種工作機會,也幫忙修改履歷表,出錢讓弟弟參加職訓。
有時看到他求職不力露出失望表情時,我就會緊張地趕快安慰他。

我永遠記得有一次,他問我為何對他這麼好。
我回答他:「也沒有啦!因為你是我“唯一”的弟弟呀!」
「哥!謝謝你」
那時我非常的感動,眼淚也幾乎要飆出來,但還是要裝做沒什麼,把眼淚吞下去,那天我真的很高興好高興。

爸媽對弟弟的工作也很關心,卻不方便表示太多,以免對弟弟產生壓力。後來爸爸有一位多年的好友是做保險的,就建議弟弟可以從事保險業。
爸爸那時還很擔心問:「作保險不是要口才很好或是有其他條件嗎?」
那個叔叔說:「保險業務要做的好,主要不是靠嘴,而是要靠腳,看你是否有誠心為你的保戶提供適當的保障,隨時對客戶表達關心和提供新的資訊,而不是什麼都是業績導向。做保險要先從做朋友開始。」

弟弟對保險業務員剛開始有疑慮,我就鼓勵他先去上課看看,若不適合再想其他辦法也好!弟弟後來經由親自接觸之後,才發現保險對我們的人生風險管理真的幫助很大,也積極的從事業務員的工作了。為了鼓勵他,我們全家就成為他第一個客戶,讓他為我們規劃我們適合什麼樣的保單。

弟弟做了保險業務員之後,我們都發現他個性變了許多,原本孤僻的個性變得很親切隨和,他的成長我們都看在眼裡。此時,爸媽也非常積極參予他的成長,常幫忙跟親友訴說保險的重要,幫弟弟拉業績。媽媽甚至也考過保險初等考試,爸爸則還在努力中。

老實說我們家原本對保險有點排斥,後來因為弟弟從事保險業才真正認識保險,當媽媽跟著弟弟把保險金送到因意外過世的鄰居家中時,他家人對弟弟保險金及時救援的感謝,讓媽媽印象深刻也很感動,以後逢人就說:「作保險真的像在做功德。」

也因為弟弟從事保險後,看到很多人的生離死別、悲歡離合,對於自己的過去的打架不成熟的舉動,造成家人困擾感到很抱歉。對爸媽也越來越孝順了,有時因為弟弟一人做保險,爸媽弟三人服務,使得弟弟業績成長亮麗,屢屢有公司招待旅行的機會,弟弟就會帶爸媽一起出國玩。

爸媽放在弟弟身上的時間越來越多,不小心就忽略我這個哥哥了,連我大學要畢業了他們也都不知道,直到我跟他們說我要去當兵了,他們還嚇了一跳!

我當兵期間,弟弟常帶爸媽來看我,有時寫信給我還會倚老賣老問我“你幾梯的?”。弟弟信上面有說到,他當兵時,幸好有我的信,讓他有時跟學長要起衝突時,會冷靜下來;也因為有我的信,讓他還能感受到家裡的溫暖。他有時想要謝謝我,卻總是說不太出口…

他還說現在他做了保險後,心理放的比較開了,體會到人在世,就像是一個純白花瓶,讓我們用一生的時間在上面塗色彩,讓這花瓶越來越高貴、越來越繽紛,但若有一天,因為地震讓花瓶碎了,碎的將不只是花瓶自己,還可能會割傷周圍的親人朋友。但若花瓶內有一張保單,就可以即時為家人提供保障…我很高興弟弟能有此收穫。

有一天,家裡來電,說爸爸高血壓住院。我趕緊跟輔導長請假趕到醫院去探視。到了醫院,看到爸爸躺在病床上,弟弟在旁邊照顧他。媽媽說爸爸高血壓爆血管,已經開完刀了,現在在休養中。我問媽媽開刀住院要花多少錢?家裡夠不夠?我想辦法先跟我ㄧ些就業的同學借。媽媽安慰我說,幸好有弟弟剛做保險時,我們全家的“鼓勵型保單”幫忙,所以住院開刀費用不用擔心。

我看弟弟坐在病床旁,一會留心點滴管液體是否卡住,一會幫爸爸用毛巾擦臉。我看到弟弟嘴中念念有詞,突然就「哇!」一聲哭起來了,邊抱著爸爸還邊哭說:「爸!對不起,對不起,對不起…」這時我的手和媽媽的手不約而同的拍著弟弟的肩膀,告訴他:「好了!沒事了」眼淚也不約而同的流下來。

經過休養後,爸爸的情況好很多,幸好有保險媽媽才有經費給爸爸買些營養品;也幸好有保險改變了弟弟的人生,讓我們全家人有機會再聚在一起,一個都沒少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o292844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